弘扬抗疫精神,建设平安校园——华山医院援鄂医生伍宁博士做客商学院



22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2020秋季全面返校开学之际,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伍宁博士,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秋季开学新冠病毒防控讲座。作为一名援鄂医生,伍宁博士通过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分享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助力学院师生共建平安校园。


一堂直击抗疫现场的生动课堂


伍宁博士是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于2020年2月4日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ICU,承担危重症患者抢救和治疗工作。在同济医院的危重症病房奋战的52天时间里,伍宁博士和医疗队队员们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克服了重重困难。物资缺乏,每天7小时闷在防护服里,总是全身湿透,基本不用上厕所,自助氧气供给,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同济医院工作系统、流程、设备配备等……一张张抗疫一线的图片展示和抗疫故事讲述,让人无不为这些抗疫英雄的伟大壮举打动。援鄂52天,华山医院医疗队累计收治75人、气管插管55人次、ECMO上机5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援鄂医生全员安全撤离。


伍宁博士“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发了青年学子的情感共鸣,传递了抗疫正能量。


一次党员冲锋在前的空前战斗


为了让防控一线有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伍宁博士所在医疗团队在武汉一线组建了一支临时党支部,支部的所有医务人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仅带领大家主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还不断加强认为关怀,开展情绪疏导,与病患共度难关。


让我们感同身受的是,在这场空前的战斗中,上财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同样以最忠诚的信念、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执着的坚守,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校园安全保卫战中,确保了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商学院的学生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涌现出陈晴、李一鸣、隋鑫等学生群体“最美逆行者”,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商学院教授们关切的声音也紧随着疫情发展的步伐,兰宜生、王子、汪立、蔡亚华、叶巍岭等学者专家,都通过自己的真知灼见,洞察、反思、建言,执笔叩击时代最强音。其中商学院余典范副教授,整个疫情期间,加紧科研攻关,撰写近10篇应对疫情的成果要报,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一次平安校园建设的防控培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目前,国内各级各类学校已全面返校复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学校安全防线,确保疫情防控与返校复学工作双战双赢,是学校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讲座中,伍宁博士科普了COVID-19的相关知识,并指导大家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包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科学洗手、如何预防接触性传播、外地出差如何布置房间等内容,对全体师生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掌握防控知识,保障个人人身安全和有序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非常重要。


伍宁博士以抗疫第一视角生动讲述抗疫故事,对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高尚的英雄主义情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讲座学习,全体师生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新学期全力以赴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