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内涵与政策体系

5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应上财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做了主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内涵与政策体系”的线上分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内容提要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金融和宏观经济出现严重困局,科技和产业创新呈现出加速“革命”新局,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生产和贸易的实体经济面临重大变局,全球产业链重构,国际力量对比步入深刻调整格局……

从我国自身发展来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时期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至关重要。

在新发展阶段这个实现现代化的“冲刺”阶段,中国经济需要跨越现代化进程中的三个关键节点,一是在2025年前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二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三是在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

新发展阶段下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变化要求新的经济现代化战略,新的经济现代化战略应该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这样一个新的经济现代化战略。

2、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关键和本质特征

实际上用“双循环”或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种简称是不能够准确概括“新发展格局”的准确内涵的,其最大问题在于直观上看重视了“双循环相互促进”但忽略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个关键内涵。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3、稳中求进的政策体系

2022年要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经济工作方法论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体系包括七个方面的内涵: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的实施。有效重点投资方向如下: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640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