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职场,HR们还好吗?丨上财MBA职场论道

作为一具具饱含力量的生命体,企业和行业也难免逃脱起伏的经济规律,特别是早春的疫情,让更多企业和人感受到了一把“倒春寒”的凉意。对企业来说,除去战略层面的快刀斩乱麻外,更要通过组织管理的调整来改变姿势,从而屏住呼吸、穿过周期。

所以对于很多HR来说,现阶段也是一个特别“难”的时期。但对真正有能力的HR来说,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他们总能够能够在冬天孕育希望,守望春天。

今天,我们分别与医药、航空制造、金融、纺织品、数字化生产等领域的上财MBA HR同学们聊了聊。在疫情起伏的节骨眼,一起来看看这群对行业变化最为敏感的人,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有用的职发讯息?而身处中国商业社会的前沿,他们在工作中又有哪些新奇的思考与尝试、搭配与协作?




微信截图_20220418162232.png



Q1:都说HR是对行业变化嗅觉最敏锐的一群人。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你所在的行业或企业,秉承的是怎样一种人才观?



潘智莱:

人才战略是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和维持长久的生命力。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将进一步扩容与下沉,注重医疗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拓展品牌及内涵,探索错位竞争是社会办医必有之路。才的需求,也从以往的医疗临床转移到了复合性医疗管理、创新能力学科带头人、人工智能、新媒体及品牌营销等更多领域


周亦龙:

我所处行业是航空制造业,所在企业是国内首家承担C919A级系统自主研制任务的供应商,为C919、AG600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3年正值国产大飞机C919的最终取证关键阶段,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在管理人才需求方面整体呈现出了三个主要新趋势:1)有财经知识背景的经营管理人才更受欢迎;2)一般管理人员知识储备要求点多面广;3)技术管理人才更为强调管理思维与能力


嵇长亮:

江苏康乃馨纺织集团是一家从事酒店布草、航空纺织品业务的集团公司。从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商业逻辑的变化而言,我们更侧重的是拥有强大自我管理能力的人,如:学习敏锐度(获得和工作相关能力的能力)、思维能力(结构化思维、逆向思维等)、情绪能力(如逆商、化解负能量能力等)、自驱力等。


马煜:

我所在的克朗斯德资企业克朗斯是酒水饮料的自动化罐装包装生产线及服务的提供者,它在这个细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做到了全球第一。从业多年,我明显感觉到近几年企业的人才需求出现两个新的趋势。其一是随着数智时代的到来,公司大力发展数字化事业部,提升现有设备的智能化,对于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加;其二,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和研发的本地化,对于国内的工程研发人才需求增加。


吉同学:

无论行业如何发展和人才需求如何变化,有些核心的素质总是不会变化的。对我们外资银行来说,我们最看重以下三点能力:成长型思维(thinking),学习力(learning),韧性(working)


Q2:疫情对行业和产业有着深刻的影响。在你看来,当下具有哪些突出素质的人才能成为企业或行业的主心骨,从而迎来更好的职业发展?


潘智莱:

医疗行业是高门槛平台,医改也是全球性难题。注重医疗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拓展品牌及内涵,探索错位竞争是社会办医必有之路。特别是疫情反复的当下,对于整体协调能力、资源统筹能力和临场应变能经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拥有医疗专业背景,又具备全面经营管理双核能力,同时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者,是引领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马煜:

首先管理者必须在所属行业和职能内具备丰富的专业经验,其次是优秀的团队管理和领导力。特别是疫情来临时,管理者们不仅要能提前预防和梳理组织潜在的问题和漏洞,更要在这样一个万众齐心抗疫的窗口,以身作则,更好带领、激励他人一同创造成就,达成目标


周亦龙:

疫情来袭,无论是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还是一般管理人员,亦或是技术管理人员,我们都希望管理者拥有“四力”素质:信服力、领导力、沟通力、执行力,从而更好处理更多突发任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很多管理者来说,现在是个很大的考验,熬过去挺过去,不但会柳暗花明,相信对个人而言,经验和自信的提升也会大大提升管理者的整体实力


Q3:MBA是不是求职者的加分项吗?原因是什么?


吉同学: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当我看到应聘者简历上有MBA的学习经历,至少满足了有成长型思维和学习力的人才特征。下一步,我会结合面试和应聘者自身特点进行深入考察。


嵇长亮:

。我觉得通过MBA的学习构建了比较全面系统的知识和能力体系,还能通过和诸多不同行业、不同职业背景的同学在一起学习交流,认知体系也会变得丰富和多视角,这对于团队管理来说弥足珍贵。


周亦龙:

S级加分项!我们来读MBA,这就是对这个问题最直接了当的回答。


Q4:现代社会的商业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商业人才的竞争也是全方位的竞争。除去为企业招兵买马,通过强大的培训体系来帮助企业人才和企业共同获得快速发展外,HR本身素质的提高也尤为关键,尤其是在疫情当下的关口。你认为MBA对加强HR综合素养和竞争力有哪些独特的帮助?


周亦龙:

HR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伴随着严肃和神秘。但在HR心里,我们更希望成为大家的职场合作伙伴。虽然由于企业性质原因,仍有很多外企推崇高压式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但从整体上看,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已呈现出服务化趋势。HR作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体,通过上财MBA的学习,全面提升个人信服力、领导力、沟通力、执行力等各方面综合素养,在更具服务性需求的当下,对于其提高个人竞争力,具有无以比拟的价值与效果。我是周亦龙,很荣幸能与大家左右!


嵇长亮:

1)不同模块知识技能的学习能够帮助HR深入全面地了解自己公司的经营与管理,提升自己在公司内的价值;通过与不同职业背景的同学学习交流,能够提升HR在招聘及人才选拔任用中识人辨人能力;上财MBA的商业实践讲座系列是我非常喜欢一个实践内容,对一名HR来说能够认识很多不同行业大咖,从而了解不同行业,拓宽T型知识结构的宽度,特别是数智时代的各类课程也帮助我们从凭直觉、感觉、经验向量化、精准、细化的过渡,对于识人、辨人和用人来说都颇有帮助


吉同学:

随着企业的变革和业务的创新,新时代的HR在企业中也不再担任循规蹈矩的传统六大模块支持性角色。因此,我选择就读上财MBA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经历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而且打破自己的思想范式,开启了多维度的思考,也有机会培养更多跨专业领域的技能。我相信,在如今充满着不确定的时代,未来必定会兴起未知的新角色和新职能,而MBA的学习能提前预备自己,布局未来职业发展。Let’s own our development - embrace new ways of thinking, learning and working.


马煜:

如今的HR早已不是只需要做好基础职能工作的辅助岗位,而是具备战略眼光的专业人才。不仅需要低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而“读书是打开知识的简阀”。上财MBA为我提供了一种外在驱动力,在不断迭代的职业发展需求下让我有机会了解企业管理者和业务部门关注的重点,提升战略高度和思考深度,助力自我职业发展和转型。


潘智莱:

无论是不是HR,现在企业都要求管理人员具备多元能力,也需要更多复合类型的管理人员。所以系统性更新知识体系,向来自各领域的精英跨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选择上财EMBA的原因。同时,沉淀于校园,也是给了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怀着空杯心态,从HR视角思考构建高质量人才发展体系,打造员工、企业共同成长大平台



疫情的反复和起伏对于行业和企业发展不可避免带来阵痛。“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无论如何,企业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恢复元气,更好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

而在这种情况下,HR对于一个组织和团队的价值才会被真正放大和展现。试想:如果HR们能在企业关键期,给出建设性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这样的HR怎样不受到重视?毕竟,人才是企业最真要的资本,而不是成本。

愿上财MBA求学的每一位HR,都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帮助自己也帮助企业更好穿越周期,走向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