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iMBA商战课堂报道 | 合合信息科技汤松榕:AI大数据创造智能金融新业态

1.jpg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加速应用,金融服务逐步走向智能化,从头部企业开始逐渐形成智能金融的体系化变革,成为金融行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何在大数据时代让公共数据互联互通,让企业信息实时同步,挖掘商业内幕,重塑企业价值?


2 (2).jpg


7月18日,由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和上财金融科技校友会(筹)联合主办的商战课堂第四期邀请来自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兼副总裁汤松榕做客线上直播室,解读当下金融科技变革发展,分析“智能金融”有哪些应用场景?并以企业实践案例,与参会者共同探讨AI+大数据应用如何助力企业实现高效与智能。

 

FinTech金融科技,是科技类初创企业及金融行业新进入者为“先吃螃蟹的”使用各类科技手段,对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及服务进行革新,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因此,可以认为Fin Tech是从外向内升级金融服务行业。


1_副本.jpg


汤松榕分享了自己感受到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从ATM到Bloomberg,是用技术来改造一个传统的行业,使客户体验更好,使行业更有效率。金融科技通过革命性的技术进行驱动,实现不断迭代,形成生态,进而改变金融行业。”汤松榕在美国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他明显感受到中国在金融科技上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中国在支付、数字化信贷、创新银行、保险科技、证券与资本财富管理上都取得了发展优势,远超国外同行。比如在疫情期间,中国的移动支付可以减少接触,做到无接触、无感染。”


4_副本.jpg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加速应用,金融服务逐步走向智能化,在介绍了智能金融的应用场景后,汤松榕用合合科技的启信宝和启信分作为案例分析,解读如何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进行智能应用。“现有的搜索引擎上获取的企业信息都是碎片化信息,启信宝的产生就是将企业相关的信息进行归整和分类,做到多维度的信息查询、精准搜索企业客户、企业风险信息监控和新增企业实时推送。”



汤松榕用保险行业智能拓客的解决方案和银行风控的案例,解析了AI如何赋能行业,通过企业大数据的应用为金融行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和支持。

 

5_副本.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就人工智能时代,金融行业的变革对于人才需求变化的趋势和区块链的应用等问题,汤松榕老师谈到了自己的观察和理解:“数据分析的工作未来会更多交给AI,比如RPA的财报机器人,对于基础财报的研究和分析会比人做的更好更快,而创造性和与人相关的工作是不能被替代的。在区块链这方面,AI技术在基础层数据的采集和整合上会发挥更高效的作用,比如说OCR技术对票据数据的采集和RPA技术对数据的聚合能力。”
最后,上财iMBA项目华老师代表学院和项目感谢汤松榕老师带来的前沿实践分享,并给予同学们职业发展、行业理解、经营思考上的建议。活动得到了与会者和学生、校友的好评,大部分与会者表示期待下一期活动。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4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20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20年8月2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