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挑战极限”——上财iMBA施耐德工厂和物流中心参访之旅

张开鹏4_副本.jpg


心心念念、期待许久的参访施耐德工厂的行程,终于成行。对于19级的学弟学妹们来说,这更像是个“开学大礼包”。天气延续着金秋时节的完美,也预示着我们的参访活动更完美。

在张开鹏导师的安排下,从进入工业区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享受着SVIP的待遇。这位施耐德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更是亲自在门口迎接我们,带我们进入办公区域,此时我和小伙伴们的幸福感已经爆表。

一进入会议室,张老师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亲自为我们讲解施耐德目前工厂运作及管理理念、企业架构、企业文化,以及施耐德在行业内取得的成就。

和之前几次小组活动中听张老师的分享一样,他说的每一个字都是那么的“精益”,而施耐德也正是通过其“精益”的生产体系,让其全球统一的供应链更加灵活、高效。同时,其供应链4.0体系打造了一个定制化、可持续发展和互联互通的供应链升级体系,带动着施耐德效益的全面提升。

中国有句古话:店大欺客。而施耐德作为行业的领头军,这样的大品牌却始终以顾客为导向来优化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以提高客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他们的首要努力目标和方向。到这里我们已经看到施耐德发展如此成功的必然因素。

这么优秀的品牌,在它不断成功的背后,却从未忘记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它从不以牺牲环境或能耗来换取自己的利益。相反地,在追求高效发展的过程中,他们通过不断的优化、整合,通过数字化的高效管理,逐年降低碳排放,提高材料的循环使用,并将这些通过KPI指标逐年考核,并每年都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

介绍完企业背景,张老师全程陪同我们参观了施耐德的工厂和物流中心。整个参观过程,我仿佛体验了一把“刘姥姥进大观园”,眼睛和耳朵完全不够用,很想多看一下某个小环节,却已经错过了下个环节的讲解。但整个参观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细节”这个词无处不在,且都通过数字化的管理得到充分地考量和落实。

比如,工厂有一条流水线,它的工作量是通过的数字化分解,计算出每个动作和环节所需的时间,核算出最佳的人员配备,并以实际工作量的需求来做人员的增减调整,以此达到效率的最优和最大化。另外,在施耐德的物流中心,借助数字化分析,完善了每个管理细节,使其在相同的面积和体积的情况下,利用率却翻了翻。正是在这样的精益求精的追求下,施耐德人每年都在给自己设立极限目标,玩着看似不可能的“挑战极限”。同时,又一次次打破自己极限,玩起更高的“极限挑战”。

——18级iMBA学员 万云

非常感谢我们亲爱的导师。张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18/19届两个小组安排了贴心又周到的企业参访,在实践中帮我们答疑解惑。

施耐德供应链获得了2019年世界Gartner供应链排名第11位(11位以前的都是科技和快销品行业)的傲人佳绩,其中施耐德是唯一的制造业公司。(Gartner素有行业内的奥斯卡之称)

上海物流中心占地面积22000平米,有17000个SKU,每天发货次数6000+/120+吨/8000+箱。所有B2B订单基本实现D+1发货,其中有25%的订单实现D+0(即当天发货)且这个比列在不断攀升。在整个参访过程中,从工厂到中国最大物流中心,无不体现出他们对精益制造,数字化,定制化及互联互通供应链体系的追求,所有环节都高效透明。

同时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整个物流体系中随处可见他们为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所承担的责任和所做的贡献,仅2019年通过减少空运,利用太阳能发电就减少了约2468吨CO2排放,托盘,纸箱回收工厂循环使用节约了至少4120颗树,而且他们还在做更多的努力实现物流可持续发展。我们为施耐德点赞,为张老师点赞。

——19级iMBA学员 张帅

 

这么快就第二次和张开鹏老师见面,真是幸运。

短短四个小时,对施耐德的生产制作工厂模式和物流中心运营有了粗浅的了解。让我感触最深的,既不是工厂的现代化能力,也不是物流中心的规划水平,当然,这些已经非常先进。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团队,是从上到下的执行力。张老师说,要每一个工厂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他们已经做到了,今天参观的这家工厂,精益生产就是他们的核心价值,所以从工厂的点点滴滴都可以看到他们的持续优化,这是已经进入他们骨髓里的东西,已经形成了一种企业自身的文化,绝不是形式主义能达到的深度。同样,在物流中心,我们也处处可见如何更有效的利用空间的成功案例,效率也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执行力能贯彻的这么决绝的企业,不多了,更何况是一家在中国大陆地区就有22家分公司的大型跨国企业。这,也许就是施耐德成功的诀窍之一吧!

——19级iMBA学员 刘子轩


上一次和张老师匆匆一别,张老师立即组织了对施耐德的参访活动。

       首先张老师给我们提纲挈领地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一些情况。在介绍中张老师一再提及精益生产。以精益生产为中心,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人力、物力的投入,组织架构的调整等,最终成果也是可喜的。

       随后张老师全程陪同我们对工厂和物流中心进行了参观。参观过程中发现,精益生产完全渗入到公司的各个环节中,从物流上下料的路径、时间,生产节拍的控制,工作人员职责,员工的调配,生产相关问题的处理机制,能耗的控制,工厂布局,成品的摆放的调整等。

        精益生产已经成为了施耐德的一种文化,是真真切切的提现了出来。精益生产很多公司一直在推,却很少有成功的,因为精益生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协作,全员参与,关键是要作为一种公司文化,全员认同。

        张老师说的好,作为领导只需要安排5%的工作,下面就知道怎样做到100%,而且精益生产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达到KPI指标不是终点,而是已经将精益生产作为一种习惯,不停的以包括自动化、数字化在内的的各种方式去持续优化。

——19级iMBA学员 高东

 

        作为19级新学员,非常幸运能够受到张老师的邀请,和18、19级同学们一起参加此次的学习,虽说只有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收获还是非常震撼、非常多的。

      从我个人感受来说,此次参访更多的是对标自己所在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对照洗盘。不愧是全球供应链顶尖的公司,很多制度建设和想法也是第一次听到,虽说外企和国企体制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作为制造业来说,对于精益制造和数字化控制方面应该是可以相通的,无疑施耐德作为行业的佼佼者,让我印象极其深刻,并开拓了我的视野。

     在现场学习的时候我们都要按照老师引导的路线进行参访,这种设计并不是一般理解上的保密访问限制等,而是从一进入工厂,精益制造的理念已经呈现在你的眼前了。当看到按时从库房出发,精准定点到达各个工位的无人操作小车,你会体会到设备使用的精益化;当看到随处可见的数字化看板,你会体会到人工及制造使用率的数字化,更不用说类似于自助扫描获取辅料的智能小仓库设计理念,这些极为细致又务实的建设思路是只有深耕细作才会发现的。

    可贵的是施耐德在精益制造的制度建设上已经深入骨髓,当听到即使每年初看似难以实现的目标一次次被挑战成功,而来年又将设定新的挑战时,越发感觉企业的成功不是喊口号、搞一时激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不断突破自我,用目标去不断驱动能力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做到的。

                                                                  ——19级iMBA学员 侯俊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4年招生。同步欧美商学院,采用自主招生制,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20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20年4月19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