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财管理实践系列讲座第四期:科技赋能财务管理精彩回顾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行各业的提质增效,也推动了各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如何将智能化技术与财务管理系统有机结合,升级企业日常管理与财务管理智能化水平,以高质量的基础财务数据分析及有针对性的预测分析,助力企业做出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有效防范和控制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各项风险,是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市场经济中把握机遇,占据更多市场份额的关键。

智财管理实践围绕“科技赋能财务管理”策划主题分享,本期特邀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坤,凯捷咨询(中国)高级咨询经理RPA服务线负责人朱文斌,分享他们对科技赋能财务管理的见解、探讨数智化大背景下财务转型。


7_副本.jpg


本次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主办,上财智财管理实践社团协办。由2017级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丁晨成担任主持人,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干货满满,近两千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非常前沿,受益匪浅,深层次了解了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如何提升财务管理及企业管理运营效率。


5_副本.jpg


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坤以复星财务共享中心数智化建设为案例给大家做经验分享,复星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其业务呈现多元化生态、国际化业务、多地上市监管、收购企业非标准流程的特点。为了更好支撑复星运营管理,复星构建了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三维一体的财务管理体系。复星财务共享中心承接财务数字化转型重任,通过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制度框架体系,形成全集团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并构建智能财务共享平台,目前复星共享中心员工数只有200+,但服务于体系内外900+公司财务相关工作,月凭证量14W+,人均月处理单据量达1800+。张坤认为数字化是个工具,是个公司运营管理落地的承载,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也不是一家一部的事,财务推进数字化,一定要与其他部门通力协作。


3_副本.jpg


凯捷咨询(中国)高级咨询经理人/RPA服务线负责人朱文斌分享了世界500强企业数智化战略及流程改进方法论,并分享了世界500强企业RPA+AI在财务领域的运用场景以及启发财务人员如何挖掘RPA+AI的应用场景。ChatGPT是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对语音、图像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将更加智能。朱文斌认为与传统RPA相比,在AIGC加持下的RPA在输入、执行、输出方面都将更加智能,对财务流程的能效提升有着非凡的意义,数智化财务的智能化程度大大提高。


6_副本.jpg


上财商学院华老师代表学院和iMBA项目感谢嘉宾真诚又专业的分享,希望未来上财iMBA项目能持续带给大家更多更优的分享体验。活动得到了与会者和学生、校友的好评,大部分与会者表示期待下一期活动。


朱文洪校友介绍了由iMBA/MBA校友创立的上财智财管理实践社团,将打造以财务为主线,业、财、技深度融合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汇聚上财校友及校友企业,沉淀企业管理实践案例,总结企业管理经验,升华企业管理理论,并预告了明年度的活动形式和内容。


8_副本.png


娄芷晴 2020级iMBA校友:

听了张坤总的分享,我感悟最深的是以下几点:不要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归根结底,是为了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高运营效率,业财税一体化数字化也是需要公司全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的。事前规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以数字化为例,我们做事情都要目标明确且边界明确。回归本质,稳步前行。我认为如果我们要面向即将到来的“智械化”时代,一定要带着学习的心态,一边学习,一边提高自己的共情力和创造力。


薛婷 2021级iMBA学员:

学习了数字财务未来最佳的应用场景,实际目前已经实现的智能化,以及在未来更广场景的应用范围;未来AI越来越智能,作为普通智力的员工,如何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如何在哪一个方面做进一步的能力提升,让人思考;应该如何正视未来的新场景,新模式。


周时俊 2021级iMBA学员:

本次讲座既有共享中心的介绍,又有RPA自动化建设的内容,两者都是财务领域非常前沿的内容。听完讲座我觉得财务共享中心的流程梳理以及数字化应用对企业的发展中非常重要,而RPA技术的应用更是对企业的高效发展锦上添花,时代在进步,讲座中很多观点特别新颖,也更鼓励我们要不断学习前沿理念和技术,讲座很棒非常受启发!感谢嘉宾们的分享!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MBA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7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