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式革命与全新挑战 | iCareer职发充电坊第十五期——讲座篇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3月9日,iCareer职发充电坊迎来了一场HR领域的深度讲座,由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智库HRflag执行董事唐秋勇(Anson Tang)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以其深厚的学识和敏锐的洞察力为在场的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全新挑战,鼓励大家积极拥抱变革,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313093038_副本.jpg


讲座伊始,唐博士便引用前沿人工智能企业DeepMind创始人Mustafa Suleyman的一段话“很快你就会生活在人工智能的包围之中,它们将安排你的生活,经营你的业务,并运营政府的核心服务。这些力量将能够创造巨大的繁荣,也可以威胁到民族国家,即全球秩序的基础”来点明人工智能的变革性作用,并强调人工智能有着强大的自我复制、进化、繁殖能力。我们不应简单地将它视为工具,而应视其为与我们并肩前行的伙伴,共同探索未知的未来。



在人工智能带来的替代、增效、延展和再造等多重效应的深刻影响下,企业与产品间的代差正日益凸显,呈现出愈发明显的分化趋势。为助力企业更好地应对变革,唐博士为企业高层管理者精心提炼了以下六点建议:



1.树立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到危机感是推动企业变革的源动力。


2.深入了解各岗位能够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并推动员工迅速掌握相关技能。
3.重新撰写岗位说明,定义在人工智能辅助下的新的岗位职责。
4.重新评估所有岗位的KPI指标,量化分析人工智能对效能的提升程度。
5.明确人工智能使用规范,在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确保企业合规性。
6.建立体系化的人工智能管理系统,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内部的顺利实施和有效整合。

微信图片_20240313093151_副本.jpg


尽管人工智能的学习与进化能力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类所能触及的界限,但它依然缺乏人类的情感能力。讲座中,唐博士向在场同学抛出“灵魂拷问”:当告诉他人你是哪家公司的时候,你的情绪是自豪、无感还是自卑?由此引申出雇主品牌的重要性。



我们的大脑中,存在着一种被称为镜像神经元的特殊细胞,它们如同神奇的解码器,让我们能够模仿和理解他人的行为、情感,进而促进我们与社会的认知与交流。而雇主品牌对于每一位社会成员而言,都是他们社会身份的重要识别标签。它不仅仅是一个关乎企业形象和声誉的名称或标志,更是影响员工如何构建自我认知、如何与他人互动的关键因素。一个强大的雇主品牌,能够激发员工的自豪感,让他们在工作中充满动力与激情。因此,展望未来,企业应把焦点放在组织与人之间关系的重构之上,力求实现多元共存、公平对待、包容并蓄,从而充分展现对人需求的尊重与关怀,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313094053.png


在讲座的尾声,唐博士着重指出,现今正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经历空前变革的时代。这种变革的双重驱动力源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带来的深刻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本身底层范式的根本性转变。举例来说,2019年世界薪酬协会的总体回报模型发生了显著变革,从原先的“Motivate”激励转向更为深层的Inspire”焕发,从传统的“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转向更加关注员工内心状态的“Well-being”幸福感等等。作为人力资源从业者,我们应当敏锐地捕捉、积极学习并深入思考这些变革,因为它们不仅关乎行业的未来发展,更对我们个人的职业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丰富画卷,使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讲座中,唐博士深入剖析了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文、历史、经济、哲学、科技、心理、社会学等诸多学科的交融互鉴,展现了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广阔视野和深厚底蕴。这次学习经历为大家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指导,让同学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40313093054_副本.jpg


活动最后,iCareer系列活动特邀主持、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会执行会长、商学院业界导师、上海薇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CEO杨瑞蓂(Vicky)女士为唐秋勇博士颁发了嘉宾证书,感谢唐老师真诚又专业的分享。iMBA项目执行主任陈晰老师也上台,向唐秋勇博士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陈老师表示,唐老师的分享不仅为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带来了宝贵的启示,也为iMBA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思考。相信,在唐博士的悉心引领下,同学们将不断探索人力资源管理的奥秘,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他们将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240319112730_副本.jpg



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学习反馈吧



学习反馈——杭连玲:此次iCareer请来了大咖嘉宾唐秋勇博士跟大家分享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式革命与全新挑战,让我感触颇深,对未来职场的发展和人力资源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这必将给未来的职场带来巨大的变革。与此同时,随着社会意识的提高,追求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企业的必由之路,DEI(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及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在企业发展中重要性愈发凸显。人力资源部门在这些变化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我们需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DEI和ESG等新兴趋势,主动学习并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传统的选育用留基础上,改激励为焕发,帮助多元化的优秀人才进行自我构建,获得幸福感,实现社会、企业与个人的三赢。


学习反馈——陆君唐博士结合理论与实践,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对HR管理的深远影响。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自动化处理数据和信息,显著提升了HR在招聘、员工信息管理、绩效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效率。同时,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技术为HR提供了更为客观、科学的决策依据,有助于识别高潜力员工,制定有效的激励策略。此外,人工技术还能提升员工体验,通过个性化服务增强员工满意度和归属感。然而,这也引发了关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应用与伦理、员工技能与心态转变等深层次问题的思考。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HR需关注员工技能升级和心态变化,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