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在2022年上海地区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联谊会上作主旨演讲

10月26日,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2022年上海地区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联谊会暨MBA中心主任信息交流会成功举行。来自上海地区20多所管理院校的50多位院长、教授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乌卡时代(VUCA)商学院的责任与担当”。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受邀参会并分享观点。


微信图片_20221027151056.jpg



本次活动设有两个专题讨论分会场。在分会场一重点聚焦“全球变革背景下的商学院发展挑战与应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在会上以“新格局 新挑战 新应对”为主题分享了商学院当前面临的发展挑战,并从理论的角度、模式的角度和实践的角度如何更好地去推进商学院的建设、创造新的商科体系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1027151101.jpg

分会场二的主题为“国际新形势下的MBA进阶之路”。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在会上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培养特色,并围绕培养目标,分享了在“商科+技术+思维”培养过程中,将财经特色融入到培养体系的第一二三四课程,以及举全校之力办好专业性院校MBA培养机制等方面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027151037.jpg


以下为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演讲的主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027151050.jpg

我总体上想表达的是现在我们商科教育所面对的一些新格局、新挑战、新应对。下面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第二个是接下来应该如何去解决这件事情。

总体上来讲,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增长、人力资本提升以及技术创新。商科教育是面向商业发展、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去推进人才的培养以及理论的创新。从目前的形式来看,整个投资、金融、贸易、人力资源、技术等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整个投资正处在相对缓慢下降的趋势,还有逆全球化、中国人口老龄化等现象。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很难看到技术在未来有非常明显的一种变化或者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全球的经济进入到了一个比较缓慢增长的阶段,甚至会出现经济的危机或者部分区域的经济危机。因此,商学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很难忽视全球的新局势,在这种新局势下,商学院可能需要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演化,去面对这样的挑战。在我国MBA培养的30多年中,主要依赖经济快速地发展。如果未来面向新的趋势和挑战,商学院人才的需求、人才的培养、理论的创新,应该怎么去做?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是新理论。应该讲,目前商科的理论是滞后于当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教学内容,在过去的30年缺乏大的变化和改进。面对时代的变化,怎么能够更好地从理论的角度、模式的角度和实践的角度,更好地去推进商学院的建设,这是我们当下所面对的困难。当前,商科主要的理论都来自于对于工业化时代理论的探索。之后,我们走到了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里面逐渐出现了一些新的理论和实践,包括管理信息系统、ERP、平台等等。但是下一个阶段,我们可能会有智能化的时代,智能化时代里面会有什么样新的理论?这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比如,未来如果会有“人”+“机”进行联动的话,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不是可以在理论上、架构上、组织的形态上,需要进一步地进行改变、创新,甚至需要进行重构?

第二个方面是新模式。总体上来讲,我们现在的商科教学模式就是教材+PPT+案例+三年的在校学习构成的。但很显然,我们商学院这样的教学模式是落后于医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等应用学院的。他们在场景的构建、使用的方式以及实践的方式,其实远超过了我们。所以,如何能够在教学的模式上真正意义上形成“以学生为中心”,形成沉浸式的教育、实践式的教育,长时间的跟踪学习效果的模式,需要我们在商科教学的过程当中积极探索。我们现在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和模拟仿真,可以去构建这样的教育场景,形成沉浸式的教育方式,同时进一步推动无边界的学习和终身的学习。目前,有一些非传统商学院的教学模式已经在挑战我们传统的商学院在以教室为中心、教师为中心的模式。

第三个方面是新实践。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过去大量的案例用的是国外的案例,比如经常会有GE的案例、西门子的案例,但是我们很少看到有中国中车或者中国商飞的案例大量的出现在教学过程当中。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主导行业也在不断地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能源、制造、金融类行业的地位在改变,互联网的巨头、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等不断地崛起。在这个过程中,过去的实践可能从行业和主体上需要进行进一步地改变,需要我们去了解更多新的行业以及新的企业。

在我们应对商科教育的变化和挑战,现在主要面临的是:首先,逆全球化趋势、地缘政治的变化,对全球化商业发展带来的动荡与不确定性;其次,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如何能够利用好中国场景以及中国产业发展的力量和创新;第三,尽管目前面临着很多技术上的瓶颈,但是技术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毋庸置疑的。在全球发展趋缓,出现逆全球化的趋势、技术突破困难、中国发展更为重要的情景下,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去探索新的理论、新的模式、新的实践,去更好地去面向新格局,去面对新的挑战,去建设新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