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工作会召开。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员工参会。大会由商学院副院长董静教授主持。


640.jpg


会上,商学院副院长董静教授汇报了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指出,自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各教学部门积极响应,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已经基本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所有专业和所有课程实现全覆盖,形成了“门门思政、人人育人”的格局;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案例建设,共计105门课程完成典型案例提交,其中有16门课程获得上海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微)案例奖;11门课程获得市级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其中包括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位,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同步开展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类教材、教辅编制等工作,出版了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和经济与贸易类专业课程思政两部教学指南以及一部工商管理类思政案例集。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工作,今后我院将继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首要任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为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总结推广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等相关经验,推动全体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整体提高,会上商学院董静、叶巍岭、韩玉兰三位老师分别作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交流。董静老师从自身建设的并获得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战略管理》这门课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谈起,分享了她的探索经验与思考;叶巍岭老师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市场营销课》为示范,提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设计理念,并重点从课程内容如何承载社会责任与担当方面探讨课程思政的“有径可循”;韩玉兰老师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管理学》为例,分享了“酷特智能”、“康隆药业”、“方太”等多个具体企业案例和建设课程思政的关系,分享了推进课程思政案例建设的几点思考与心得。

最后,商学院副教授余典范重点汇报了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的思政建设情况,并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未来工作规划。他指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高度重视“三进”工作,结合课程育人目标以及针对研究生“研”的特点,注重系统设计、队伍建设、价值引领,目前26门研究生课程的授课教师均已完成系统梳理课程思政元素。下一步,将结合本科课程思政成果和商学、研究生特色,形成本硕博课程思政一体化、递进式体系和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以学习效果保障体系为支撑建设课程思政,实现可持续性改进。最后,余典范老师以开设的《产业经济学》课程为例,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与把握,并介绍了自己的思政实施方法与路径思考。


未来,学院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考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全面覆盖,探索“三全”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