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7日,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许涛主持会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会议。

许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坚持“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尽快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转化为学校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学习的过程是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对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活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任务和要求。从更高的战略高度来思考和理解学校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沿着正确的方向,使用正确的方法,遵循教育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为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课题,不断完善上财方案、持续贡献上财智慧。

刘元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对标对表,抓好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一是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统筹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持续提升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水平。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将国家基础学科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升级为国家基础学科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并以“孙冶方班”为辐射,创建金融科技拔尖班和数字经济拔尖班,形成“1+2”人才创新培养模式。三是要开展改革大调研,推进顶层设计,系统梳理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刘元春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学习促进实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建设教育强国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徐飞表示,中国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根本目标、重要使命、基本路径和核心功能。

方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立场,是一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系统性的行动指南。要凝聚校内外各方面力量,破解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陈信元表示,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姚玲珍表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上财国际2.0”,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实现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朱鸣雄表示,要站在政治的高度、以系统的维度、历史的跨度来直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为引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是高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

 何鹏程表示,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看教育、放眼世界看教育,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功能。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5月31日上午教育部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相关精神和5月31日下午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相关精神。


学校各单位第一时间通过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载体开展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认真思考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回答“教育强国,上财何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学校师生热烈反响。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周国良:学校持续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十大行动计划,努力构建人才综合评价体系,重点加强对人才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成效的评价考核,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紧密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财力量。

科研处处长刘志阳:高校科研工作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有机内容,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高校科研工作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核心功能,努力以高质量科研工作主动服务新时代教育强国目标。一是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进系统化有组织科研活动,努力创造顶天立地、人民满意的一流科研成果;二是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三是加速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撑。

研究生院院长靳玉英:高等教育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发展上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将重点推进:科教融汇,提升学术型人才培养水平;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教务处处长朱小能:教务处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命题,建好一流专业,抓好金课金教材建设,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际高教趋势,推动教育数字化,以五类课堂为抓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治国理政人才,培养国际治理人才。

商学院党委书记魏航: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对外开放办学理念,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积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并积极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增强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育现代化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课程设置。在经济学学科中,应关注新兴领域和前沿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要加强跨学科的融合,与其他学科进行合作,提供综合性的经济学教育。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提高学科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此外,应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科的国际化发展。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子英:要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价值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努力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晓钦: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铸魂立本、统帅全局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促进高校思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育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创新的基础上,更要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科学研究,这是对未来自身从事的教育事业发展方向的展望。结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开展实际问题研究,为学科的自身发展、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持久的创新源动力。

数学学院江渝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基础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着力实施数学、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数据科学的融合发展战略,打造“数学+财经”特色鲜明、交叉优势显著的一流应用数学学科, 有力支撑我校世界一流商学建设和发展。

经济学院本科生还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的关心关注。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