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读书俱乐部】3月读书:多读一点书,多一点进步

当文字遇到欣赏的人,文字便有了灵性,符号也跳跃成了情感与思想,活在了不同人的脑海里,变幻成有血有肉的故事。当热爱阅读的人彼此相遇,从阅读中汲取一段段启发转化成了碰撞的火花,绚丽多彩,照亮思想的夜空,妙语珠花不过是随性而出的精彩,字字珠玑或是一瞬而逝的异想。这些,都是读书的好。


image.png


3月24日,第3期上财MBA读书分享会如期举行,16级唐茜、17级胡应洲与18级聂巧梅分享了三本不同的书,诠释出了不同的味道,下面就带大家来简单回顾一下其中的精彩内容:


1、人性也迷茫之《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解读

分享人:唐茜  16级MBA


唐茜从中国油画领军人物岳敏君“笑脸人”系列作品中首先发问,接着将隐藏在一代代中国人身后的国民性格一一道了出来。在唐茜看来,中国人的国民性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代而变化:春秋时代贵族精神盛行;秦朝一统,流氓文化兴起;汉代时“汉人”仍淳朴;魏晋时风流自由有热情;大唐雄健又阳光;宋代成为平民的盛世;元朝被铁骑塌断了民族脊梁;大明王朝结合了“流氓”与权力,清代时世人皆为奴隶;我们杂糅了太多的国民性元素,变得简单又复杂、单一又多元。我们经历了国民性的启蒙,尝试了一次次的探索,无法用单一而直接地语言去点评,因为性格本就矛盾又综合。即使我们无法参透它的本质,至少让我们现在活着的人看得通透一点,明白一点也挺好。感兴趣的你有空儿时请记得读一读它,你定会有所收获。



image.png


2、对自己的提问之《你在为谁工作》沟通分享

分享人:聂巧梅 18级MBA


一旦我们走出校园这座象牙塔,就意味着要彻底长大,要解决我们的吃穿住行,又面对竞争与困难、压力与失败。根据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聂巧梅总结分享了四个升职加薪的钥匙:(1)态度就是竞争力; (2)两个以上的目标等于没有目标;(3)挑战“不可能完成”的工作;(4)一分钟也不要拖延。她最喜欢的一句就是:态度就是竞争力。作为普通人,在职场中除了竞争才能、资历,还有态度。而它往往被忽视,这种软性的竞争是一种不好直言的元素,但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地感受到。我们或许都有这种体会:去同一家饭店吃饭,因为不同的接待服务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感受。吃的都一样,服务流程也一样,感受不同的原因就只是:为你服务的人有着不同的工作态度。


image.png


3、“吵架”有范之《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分享

分享人:胡应洲 17级MBA


胡应洲通过本书告诉我们:谈判不是只有你赢我输,或是我赢你输的结果,成功的谈判是你我双方都获得了满意的结果。一场成功的谈判离不开三个要素:以“目标”开始,以“人”为主,因时因地制宜。谈判前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的谈判底线;同时关注与你谈判的那位,TA是你在谈判桌上最需要关注和重视的对象; 最后要学会随机应变,对预料之外的各种情况要学会灵活处理,千万不要硬往自己预设的路径上引。


image.png


下期读书分享期待爱读书的你、想进步的你参与,我们下次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