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国强

戴国强

资深教授


学历

1991.09-1994.06, 复旦大学, 经济学系, 博士

1984.09-1987.06, 上海财经大学, 经济学系, 硕士

 

经历

2007年——2011年  上海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


校外(其他高校/业界)担任的职务

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信息委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上海金融学会副会长

上海城市金融学会副会长

上海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

 

研究成果

已发表论文:

戴国强,刘兵勇,股权集中度、第一大股东持股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现代管理科学,2016-10-01。

戴国强,复杂的银行,简单的诞生,南风窗,2016-08-25。

戴国强,中国经济要走向“供给经济学”,南风窗,2015-08-26。

戴国强,方鹏飞,张健,制度缺陷、银行行为与市场风险监管效率,上海金融,2015-06-02。

戴国强,罗宣东,我国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绩效的实证研究,现代管理科学,2015-05-01。

戴国强,罗宣东,联保互保金融产品的理论分析及实际运营剖析,现代管理科学,2015-04-01。

戴国强,陈晨,金融消费者保护与金融危机——基于全球142个经济体的实证研究,财经研究,2015-03-05。

戴国强,利率市场化与银行风险——基于影子银行与互联网金融视角的研究,金融论坛,2014-08-30。

戴国强,方鹏飞,利率市场化与银行风险——基于影子银行与互联网金融视角的研究,金融论坛,2014-08-06。

戴国强,方鹏飞,监管创新、利率市场化与互联网金融,现代经济探讨,2014-07-15。

戴国强,智利与马来西亚利率市场化的败与成,中国银行业,2014-05-30。

戴国强,大型商业银行:改革进取 任重道远,中国银行业,2014-03-30。

戴国强,虞梁,高校辅导员与MBA职业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协同配合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增刊,2013-12-30。

戴国强,金融学教育要适应金融发展需要,经济学教育的历史使命与改革创新,2013-01-01。

戴国强,清算中心为其他中心建设搭框架,解放日报,2012-04-22。

戴国强,上海应发挥人民币清算中心多重效应,解放日报,2012-02-20。


出版物: 

《中国货币需求分析》

《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理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商业银行经营创新》

《Analysis of Chinese money demand》

《The theory of financial market microstructure》

《Finance is the core of modern economy》

《Commercial bank management innovation》

 

主讲课程

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

 

奖励

1. 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2. 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3. 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5.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优秀成果二等奖

6. 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

7. 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

8. 宝钢优秀教师奖

9. 花旗集团优秀教师奖

 

项目

戴国强,货币金融学(第三版),2015

戴国强,“十三五”实现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目标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2014

戴国强,商业银行经营学(第四版),2014

戴国强,货币银行学,2014

戴国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2013

戴国强, 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载体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2014

戴国强, 宏观调控背景下的我国信托金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