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 上财长三角校友系列论坛无锡专场报道


缤纷三月,春暖花开。3月2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无锡校友会年会暨长三角校友系列论坛无锡专场活动在太湖之滨、梁溪河畔的无锡大饭店芳华厅内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龙腾·国运70 缤粉三月聚江南”,旨在结合讲座、年会等校友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为即将参加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上财跑友加油助威。来自全国各地120多名上财校友及国内多家高校无锡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参与活动。


1.jpg


本次论坛为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校友系列论坛无锡专场。论坛围绕“龙腾·国运70”这一主题,邀请杨建荣、李树华、李崇西三位校友嘉宾分别就长三角一体化、科创板、防范税收风险等话题展开,为校友们带来了一场思维的盛宴。


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无锡校友会、上海财经大学江苏校友会、上海财经大学浙江校友会、上海财经大学安徽校友会、上海财经大学校友马拉松俱乐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校友会和上海财经大学创&投校友会共同发起,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创&投校友会执委、长三角校友系列论坛秘书长何耀胜校友担任论坛活动主持人。


2.jpg


 第一位分享嘉宾:杨建荣 校友



上海财经大学78级工经系校友;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曾任空军政治学院教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共上海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等职务;2014年10月任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


杨建荣为校友做了题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的报告。杨会长首先回应了现场校友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关注,他从背景、深层次原因以及发展走势等角度,阐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前因后果以及未来的走向,厘清了问题的性质和必然性,指出了中美摩擦的长期性和可控性,以及中国应该有的应对策略。


然后针对长三角一体化这一热点问题,杨会长指出,国际区域竞争呈现以城市群为代表的趋势,国外城市群给我们的启示是合理分工是城市群发展的关键。长三角一体化与上海提升城市核心功能互为充要条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面临的瓶颈有三个:行政分割与产权分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制约瓶颈;城市功能定位与分工不够明晰,产业布局仍属粗放型经济;长三角城市群的“首位城市”作用偏弱,城市首位度偏低。


杨会长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是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助推器,要通过建立区域性利益协调的布局机制,形成良性“竞合”关系,要发挥好上海“首位城市”的引领作用,促进整个长三角地区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能力。长三角的发展是同整个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调整区域空间布局,实现制度层面一体化;统筹布局,优势互补,建立战略协同体系,形成区域开放市场;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升区域软实力。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进入实施的加速期。



3.jpg


第二位分享嘉宾:李树华 校友


上海财经大学1996级会计专业博士,现任东方富海合伙人,主管并购基金业务。兼任北京大学产业与金融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会计学院(厦门),上海交大,清华大学PE实践教授。


李树华校友在论坛上做了《科创板投资的逻辑与机会》的报告。从科创板的定位、功能和规则几个方面进行解读,对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和潜在风险展开了论述。


李树华校友指出战略新兴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国经济必须依靠“双引擎”驱动。所谓双引擎,一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二是新型产业的快速增长。科创板带来的潜在机会和挑战有:科创板将带来可观的承销保荐收入,以及包括配售、跟投、直投等周边收入增量空间;科创板制度设计引导投行在新股定价和配售制度等环节发挥核心作用,模式转型引导投行职能从倚赖牌照优势承销发行向价值引导和资源配置回归;科创板带动下,资本市场迎来深化改革的契机,创新型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得到激发,综合服务能力将成为新的竞争力,割裂的投行业务模块亟待整合;二级市场投资机会主要在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4.jpg



第三位分享嘉宾:李崇西 校友


1986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系,1986-1998在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学,副教授;1998-2018年在原地税局工作,先后在收规处、稽查局、大企业管理局工作;2018年至今任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山东财经大学校外硕士导师,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山东省委组织部、省纪委“名师送教”人才库;先后为总局及10几个省国地税讲授风险管理。


李崇西校友的报告主题为《大数据下如何防范税收风险》。李崇西校友分享了税务端如何利用大数据精准发现企业税收风险的成果,也为企业端减少税收成本防范税收风险和实现税企共治、共赢提供了建议。目前数据的来源主要有:征管数据、第三方政府信息、企业生产经营数据、互联网数据等,税收数据集中共享、共用。企业端减少税收成本防范税收风险,需要提高税务风险管理意识、引进税务风险管理人才、完善税务风险防控机制和制度、加强税企沟通、互动。实现真正的税企共治、共赢,离不开良好的信用体系、银税互动和减税降费。


无锡校友会年会和晚宴



本次长三角校友论坛分享安排紧凑,干货满满,引起了很多校友的交流和共鸣。上财无锡校友会年会和晚宴也非常精彩。年会圆满举办,晚宴节目丰富,校友们交流热烈,请看本次活动照片集锦:



5.jpg


上海财经大学无锡校友会会长安翔校友作无锡校友会2018年工作报告


6.jpg

校合发处副处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擎宇老师致辞

7.jpg

晚宴现场热闹非凡

8.jpg

参加活动的马拉松俱乐部校友合影


9.jpg

活动大合影



编辑:戴静

审稿:楼韧敏




关注最新信息

qrcode_for_gh_f36cd9c0d419_344.jpg

上财商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