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前沿讲座 | 刘华聪博士做客上财商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丰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学生的专业领域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扩宽国际化视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12月10日邀请到刘华聪博士进行了一场题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国际组织在全球教育政策中扮演的角色”专题演讲。


1_副本.jpg

刘华聪博士进行专题演讲


讲座开始前,刘华聪博士首先让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简要谈谈对于国际组织有什么主要想要了解的部分。同学们发言结束后,刘华聪博士对大家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概括总结。随后,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今天的分享讲座。



2.jpg

现场互动


首先,刘华聪博士简要介绍了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PISA是经合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于2000年发起的每三年一次,对15-16岁在校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测评。这些核心素养包括阅读、数学和科学。被抽样的学生大体处在各国基础教育结束的时间,因此,PISA也被经合组织和教育经济学家采纳为一国基础教育质量的一个度量指标。经合组织不仅公布各参与国和地区的学生成绩排名,同时也发布基于调查的分析报告。这些报告涵盖多个维度的信息,诸如学生学习效率、基础教育资金投入效率、学校质量学生家庭背景的相关性等指标及跨国比较。经合组织试图通过深层次的分析报告为参与国和地区提供基础教育的改进建议。随后,刘博士详细介绍了PISA对德国基础教育的影响。德国在2000年的PISA尴尬排名在其国内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反思,也最终推动了德国针对小学毕业的分流政策的改革和调整。



如今,经合组织以PISA为工具,在影响着其成员国的教育政策,并且将这一影响也进一步延伸到其他中等收入国家(非OECD成员国)。近期OECD通过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将PISA的版图继续扩大到了低收入国家。目前PISA已涵盖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其样本和测评数据代表着高中低三个国家收入组别下3200万学生的阅读和数学素养。PISA对于全球教育政策的影响还在继续。通过对教科文组织主导的2030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下学习指标SDG4.1.1的数据缺失问题提供参考方案,PISA可能会覆盖更多联合国成员国。刘博士以PISA这个测评工具切入,结合自身在三个国际组织的工作经历,特别是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教育检测指标的探讨和协商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在SDG4框架下的全球教育事务中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与不合作的关系。



33.jpg


最后,刘博士作为上财毕业的学姐,结合个人经验,与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经验和感受。她认为,除了专业知识外,同样重要的是培养与来自不同学术领域,跟不同背景的人沟通协作的能力,懂得如何表达不同意见并与持不同观点的人有效交流,同时也衷心地希望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听到更多基于中国的实证研究的经验分享。


演讲嘉宾介绍


刘华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现任德国汉堡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之前,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质量检测报告(GEMR)资深研究员、经合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政策研究员,发表了多篇国际组织、政府政策报告和学术文章。目前同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4.6.1青年和成人技能特刊特邀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