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经E+e】竹家族小e祝欣卉: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1.png



做个正无穷女孩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给自己朋友圈主页的介绍是“做个正无穷女孩”,那时候我希望自己可以无限进步,无限成长,永不停歇。现在我希望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限,不管是思维上还是发展上,我告诉自己:你只管勇敢向前,不要焦虑,不要害怕,不要逃避,慢慢走,会比较快。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207.png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240.jpg



我的分享会和其他国奖获得者不太一样。

我曾经很爱看优秀的人写的自己的‘经历帖',还梦想有一天某个公众号某篇故事的主人公会变成自己,但当我真正有这个机会的时候,我不想再去写一篇经历帖,去展现自己大学生活的高光时刻,去告诉你们what made me today,比我优秀的人大有人在,比我值得借鉴的经历别的文章里应有尽有,我今天只想写下自己大学生活的反思,或许可以给你们避避坑,也是时刻警醒自己。

-祝欣卉

Your life is uncertain
人生充满不确定
future's looking dim
未来貌似昏暗
you're waiting for answers
你在等着答案
you're just wasting time
只是浪费时间
Stand up, reach for the sky
站起来,跳上天际
don't let your spirit die
别让灵魂枯竭

——Delegation “Stand Up(Reach For the Sky)”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342.jpg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426.png


2020年该是最让人感慨世间无常的一年了吧,非常佩服这一年高考来到财大的同学、这一年毕业求职的同学等,或许在拥抱不确定性方面,他们都做的比我强,我直到2021年,才开始真正学着拥抱不确定性。
我曾是一个很容易后悔的人,这或许是浙江选考科目七选三、高考择校带来的后遗症了,凡在人生的岔路口做选择,总要纠结许久,非要寻出那个最佳答案来,生怕自己选错了后悔。而做选择的时候,又很容易陷入线性外推的思维,认为事物总是沿着某一个线性逻辑发展的,是可以预测的,所以可以做各种充分的准备,从而应对可预料的结果。有人曾说,当你纠结于选择的时候,把各个选项的利弊都列出来,自然答案分晓。殊不知这所谓的利弊,也不过是一种包含着不确定性的预测,或许步步为营,计算万千,敌不过变化无常的世界。

谨慎选择、权衡利弊、提前规划固然是好的,但不必花太多时间在纠结上,不必像我曾经一样非要追求最好的选择。非最好的不要,容易活得太累,而这条所谓“最好的路”,未来也可以会偏离原轨。最近又常在朋友圈看到学弟学妹关于要不要转专业的纠结,或是同龄人升学还是就业、或者职业发展方向的纠结。在做选择的时候,不要忘了不管做哪一种选择都未必一定对应你所预测的结果。与其花太多时间纠结,不如修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快速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的能力。

如果选择过后,事后觉得当初没有做出最好的选择,更不必纠结,长大后我才发现,人生道路上的机会其实多得很,错过了或是失败了,不要在原地难过。其实所有过往,皆为礼物。当下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当下看似无用的、浪费时间的努力也或许在哪一天就派上了用场。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你会以更好的姿态去拥抱下一个机会。

罗翔老师曾说,人生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的人生。没人能有上帝的视角,也没有预备好的答案。放下线性思维,拥抱不确定性后,我发现自己能够更加释怀地在人生道路上脚踏实地向前迈进,更加自信地乘风破浪击退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516.png


虽然有不确定性的存在,但作出规划、或是感到迷茫的时候,听取不同人的看法对于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事物大有裨益。作为过来人的老师、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同学固然是交流的好对象,我也很幸运地遇到了对我帮助很大的老师和同学,但其实还有一些其他容易被忽视但非常好的咨询对象。

业界人士。商学院有一个特别的“E+e”项目,配备业界大牛导师定期与项目学员交流,而我幸运地遇到了与我职业发展路径对口的导师。作为业界人士,导师的介绍可以让我对相关业务、岗位有更真实的了解;作为企业高管,导师高屋建瓴的见解能让我把视野放得更加宽阔;作为在职场摸爬滚打二十年的过来人,导师的建议能辅助我在职业发展的路径上少走弯路。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导师,但我想要强调的是多和业界的人交流,或是在实习的过程中和带教老师交流,亦或是在业界讲座上和业界人士交流,这些人往往是与我们日常生活交集比较小的一批人,但正是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他们或许能提供能让你跳出固定思维惯式的见解,让你意识到“哦~原来还可以这么想,原来还有这种可能性”。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这里就要祭出我的宝藏老师——洪磊老师了!通识选修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实践指导”让我认识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洪磊老师,课堂上干货满满(不过可能更适合大一大二的学生),我由此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职业发展信息,课程结束后我也找洪老师做过两次咨询,代朋友做过一次咨询,他总能精准抓住问题,用自己搜集来的资料,以丰富的职业指导经验给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甚至醍醐灌顶的建议,同时又不仅仅局限于职业指导,更有价值观上的指引。洪老师对自己本职的热爱也非常具有感染力和激励作用。当然我也曾接触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其他老师,人也非常好,由于我没有找过他们做咨询,就不另作推荐啦~

但学会兼听的同时,更要学会独立思考。兼听或许能开拓思维的广度,而独立思考的能力决定思维的深度。别人能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能不能落实到自身只有自己知道。不管是行业大牛还是资深老师、学长学姐等所谓比较“权威”的建议,仍然要批判性接受,而不是听风就是雨,别人说“好”的事情就去做,折腾半天发现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你该做的事情,应当至少满足“你所热爱的”和“你所擅长的”其中一个。
我曾也经历过盲目追求刷经历、刷比赛、刷big name的阶段,把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去麻痹自己的迷茫,以为积累够了这些符号资本就能换取更好的未来,殊不知如果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的话,又怎么能换取想要的未来呢?所有选择,皆应从心,走自己的路,也别老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每个人都是情况不一样的个体,他人的路未必可复制,自己的一片天地却是值得自己细细琢磨如何耕耘的。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600.png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643.png

微信图片_202104071633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