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高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

12月19日,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高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本次上财产经高端论坛以“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平台等方面探讨了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监管规范。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主持。


640.webp (22).jpg

640.webp (23).jpg

640.webp (24).jpg

 

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以《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对策思考》为题,从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含义、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国产业数字化的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产业数字化,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要从内部+外部两个角度入手开展未来数字化转型工作。一是建成要素市场,制定形成国标、行标、团标等技术标准,对行业进行规范和指导。二是促进数字化技术在各领域运用融合,加强产学研用建设,提升软硬件开发能力,进行开源社区创新,防止对国外引入的高端工业软件的过度依赖。三是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整合资源,促进数据资源转化和行业知识沉淀,建设实训基地,重视人才建设,培养IT、OT等领域人才。四是在各方面保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为企业提供政府基金+民间基金等多样化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的担忧。五是促进数字化国际融合,加快构建产业国际联盟等机构共同规范国际数字化合作。


640.webp (25).jpg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以《上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演讲。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具有一个趋势、两轮驱动、三个转变的特征。一个趋势是指,数字化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两轮驱动是指,制度与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建立数据交易所、数据管理条例和相关标准法规;三个转变是指,由信息化向知识化转变、由单点突破向全链赋能、由物理空间向数字孪生,要避免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效应,避免重复性建设。


640.webp (26).jpg

 

 

聚焦数字经济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的演讲题目是《数字经济的技术经济特征与政府规制》。他认为,产业数字化具有高固定成本,边际成本却几乎为零的特点;同时,经营者相较消费者拥有了极大的信息优势。通过长期成本曲线研究最优经济规模可以发现,头部企业规模远远高于追随者,行业规模接近于自然垄断,因此产生了需要对大规模数字型企业进行规制的问题。


640.webp (27).jpg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以《数据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与新发展格局》为题,从数字经济的运行特征及发展态势、服务业与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数字技术驱动的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如何多管齐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角度展开了演讲。他认为,加快数字化发展,着眼点就是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在工业4.0时代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优势将被数字化新优势取代,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面临供应链重组和回流的挑战。目前我国产业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数据要素市场、数据生态体系未形成,数字产业化发展不充分,产业数字化发展落后于数字产业化发展、企业数字资产积累薄弱。

 

640.webp (28).jpg

 

聚焦数字平台企业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以《对数字平台驱逐对手定价判定规则的探讨》为题,从数字经济中驱逐对手定价的认定难题、传统定价规则及其在数字平台应用、以及提出了相关的结论与政策建议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要从企业是否在市场处于支配地位,以及价格是否为驱逐对手定价两个方面来判断企业是否有垄断行为。


640.webp (29).jpg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的演讲题目是《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互联互通》。他认为,互联网平台由于具有网络外部性,在获取关键用户数量之前,企业偏向于采用补贴来尽快做大规模,对于垄断企业和初创期为获取基础用户数量的企业,要进行识别和区分管理。政府要防止互联网超级平台构建“闭环”生态圈,同时也要保护超级平台的合法权利。二是数字经济领域的运营者拥有巨大的信息优势,能够精准识别消费者、实施“大数据杀熟”,同时能够为消费者定向推送相关消息,形成信息茧房,容易产生偏激情绪。三是双边市场特性企业,对于平台规则的设定以及对平台使用者具有极大的决定权,需要对他们制定规则,保护劳动者的根本利益。


640.webp (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