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黝黝说第十一期——元宇宙大揭秘

2021年,元宇宙一词火爆出圈,出道即“顶流”,强势席卷整个投资界、科技界、相关市场及产业链,占据各大热门头条。众多政府机构、企业仿佛看到了未来巨大潜能的商机,纷纷开始加入布局行列,快速地跟上这趟开往蓝海市场的列车。


在政府层面上,贵州以建设“元宇宙”为契机,计划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做好产业布局、发展上下相关的产业,抢占算力制高点;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把握“元宇宙”未来趋势,抢抓机遇,开始提前战略布局;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表示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元宇宙。企业更是陷入元宇宙狂热中,腾讯2020年参与了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融资,随后将其引入中国市场,主打沉浸式教育功能;字节跳动斥巨资收购VR创业公司Pico,为进军元宇宙做准备,百度已上线了一款名为希壤的主打元宇宙概念的虚拟社交App……在明星媒体领域,华语乐坛的偶像之一林俊杰,在国外元宇宙产品分布式大陆(Decentraland)上买了三块虚拟地产,花了12.3万美元;周杰伦入局元宇宙,联名NFT产品40分钟售罄,总价超6200万元。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元宇宙是时代趋势,但究竟该如何理解,如何应对,如何转型,仍然是一头雾水。


2022年新年伊始,上财黝黝说重磅回归,主题聚焦“元宇宙”,邀请到开源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方光照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为大家拨开元宇宙的云雾,提供一份元宇宙时代的“航海图”和“漫游指南”。


方光照先生一直致力于元宇宙领域的研究,他通过解读“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有哪些应用领域?”“元宇宙未来发展展望”三个问题描绘出目前元宇宙发展的大概轮廓和未来发展方向,初步奠定了我们对元宇宙的全局认知。方光照先生指出作为跟现实世界相互融合,实时在线的虚拟世界,元宇宙已经在工业领域、游戏领域、消费领域和其它娱乐领域有所发展。未来随着VR、AR技术的日益成熟,NFT(非同质化货币)技术的发展,虚拟人产业的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


陈志俊教授通过敏锐观察和深入思考,探讨元宇宙的特点及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并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角度,解读元宇宙领域人才培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元宇宙人才培养之路。陈教授认为元宇宙具有的多维的、交互的、沉浸式的特点使消费者的期望能够超越体验。国内元宇宙人才的培养上要充分考虑到政策、用户和技术等各个因素,培养出高素质的人员队伍,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期待。


欢迎同学们扫码移步B站观看视频全内容,上财黝黝说将继续秉承“用有趣的方式传播有用的商学知识”,为大家带来有趣有料的知识盛宴!




image.png


更多往期“黝黝说精彩视频请移步B站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