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举办

为促进战略与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并纪念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更名元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于6月24日和25日在线举办了“2022年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2022 SUFE Strategy,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Forum)。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董静教授致开幕辞,并对来自顶尖院校的参会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本次论坛分两天进行,其中6月24日以“创新创业”为主题,6月25日以“全球战略与制度环境”、“行为战略与公司治理”为主题。


6月24日,明尼苏达大学的Shaker A. Zahra教授进行了题目为:The Rise of China’s Entrepreneurship的主题演讲,并与参会者就中国创业实践的研究发展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随后在研讨会第一部分话题:创新与创业分论坛中,Zahra教授作了题为Intangible resource deployment: learning from market performance feedback 的报告,讨论了创业企业的心理资本如何影响创业企业的融资情况。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Li Jiaotao 教授分享了关于企业创新的最新研究:An unintended consequence of innovation policy: Innovation experience and patent abandonment in an emerging economy, 探讨了政府政策如何影响专利的转化率。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Riitta Katila教授报告了其团队的前沿研究:Innovation and profitability following antitrust intervention against a dominant platform: the wild, wild west? 本研究从生态系统的角度研究,讨论反垄断政策如何影响系统中的劣势企业进行创新。

德州农工大学的Steve Boivie教授作了主题为How inventor CEO origin alters their impact on firm exploitative and exploratory innovation的报告,研究CEO的研发背景与管理背景如何影响公司渐进式和激进式创新。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Kenneth Huang教授分享了题目为:Escaping the Patent Trolls: The Impact of Non-Practicing Entity Litigation on Firm Innovation Strategies的研究。本文章旨在探讨竞争性的专利诉讼如何改变被起诉公司的创新战略规划。

6月25日的研讨会分为两个主题。在第一个主题论坛:全球战略与制度环境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Lori Yue教授分享其最新研究:Colliding Forces and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Concession to Nationalistic Activism: A Natural Experiment, 讨论在跨国经营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应对东道国与之不同的文化与价值观。

来自我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的王诗翔(Wang Shixiang)助理教授作了题目为Why is Global Patent Litigation Geographically Concentrated? 的报告,对全球专利诉讼分布的成因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第三专题:行为战略与公司治理,来自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Timothy Werner教授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文章:The politics of shareholder activism: Do politician shareholders deter activists? 并与参会者探讨:以美国为研究背景,政治家持股的溢出效应,暨关联公司在市场中受到机构的激进投资行为。

来自我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的郑磊(Zheng Lei)助理教授汇报了题目为:Two levels of feedback: how do organizations respond to micro and macro performance feedback,探讨企业的绩效反馈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异同。

来自INSEAD的Chen Guoli教授分享其团队新的研究:Steering the intangible wheel:The effect of CEOs on corporate culture change,主要探讨CEO继任后是否以及如何引领公司文化变革。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主任蔺楠教授进行了闭幕致辞,并对所有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内外学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