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从“丝路电商”出发 亲身体验虹桥品汇魅力

2023年12月9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MBA《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课程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实地学习之旅,劳帼龄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虹桥品汇,共同深度挖掘“丝路电商”合作的奥秘。

1 虹桥品汇.jpg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简称虹桥品汇,坐落于中国经济开放的前沿——虹桥商务区,是一座独特而引人瞩目的综合性商贸平台。作为上海市首批直播电商示范基地,虹桥品汇凭借其卓越的地理位置和前瞻性的商业策略,成为中国在全球商贸舞台上的一张靓丽名片。

2 虹桥品汇.jpg

 

虹桥品汇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功能性平台之一,同时也是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主平台。这里的每一份订单背后,不仅仅是单纯的产品买卖,而是服务、技术等的深度融合;每一份订单背后,有着长长的产业链供应链,带动着相关国家和地区产业升级、民生改善。

 

虹桥品汇探索之旅


课程开始前,虹桥品汇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安排了一系列引人入胜的参观活动。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直播电商基地、国际丝路酒窖、国际咖啡港以及机车世界。通过亲身体验直播带货、品鉴美味咖啡以及参观国际贸易中心,同学们对虹桥品汇作为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有了更加真切的认识。

1702532253968.png 


 

双师同堂

 

8 大景.jpg

 

劳老师带领大家梳理了从“丝路电商”概念到“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发展历史,并且认为应该突破对传统电商的理解。电商这个大概念,包括了线上线下平台,生产和消费的维度,以及连接起城市和乡村、国内和国际的重要概念工具。虹桥品汇就是包含了这些大概念的生产性互联网平台。


蔡军老师做《直播电商基地:辐射放大“丝路电商”合作效应》的主题分享:作为公共服务平台,践行中国对于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虹桥品汇服务于国际采购、投资出境以及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虹桥品汇在承接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方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上海市首批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利用其先进硬件支持,打造数字经济“虹桥生态”;发挥中心地理和载体两大优势,扩大丝路电商覆盖半径,发力进博溢出效应,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蔡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互动问答环节成为课堂的亮点。蔡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解答,赢得了学生们的高度肯定。


12 课堂.jpg

 1702532360701.png

最后,在一次合影留念中,这场别开生面的《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课堂之旅圆满结束。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深度了解了虹桥品汇在“丝路电商”领域的前沿实践,为课程的深入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702532394413.png

同学感言

 

在双十二购物节来临之际,跟着劳教授的移动课堂走进了直播电商基地:虹桥品汇。虹桥品汇成立之初只是定位于永不落幕的进博会的平台,现在已成长为丝路电商的直播平台、国际咖啡港、国际酒窖以及最大的进口机车的展销平台。

虹桥品汇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其发展历程,让我看到的是我国全面开门迎客接货的政策。虹桥品汇则利用我国电子商务和数字化时代的优势快速落实和做优做强。这次走进虹桥品汇移动课堂的理论呈现和实践展示,让我对电子商务新阶段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劳教授的这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课堂理论教授和移动课堂的实践结合,让我理解了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也弄懂了平台经济、产业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关系,受益匪浅。

——吕伟

回想起双师同堂《由C到B数字电商推动产业效率提升管理》了解了途虎养车充分利用数字化对企业效率的大幅提升,再到移动课堂《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建工业品数字化》再到今天的《直播电商基地——辐射放大“丝路电商”合作效应》,每一次移动课堂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从企业到行业再到国家间电子商务的应用及数字经济作用的逐步放大。

参观了虹桥品汇基地形成对电子商务的表象理解之后,劳老师又引领我们对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做了更深入的解读。电子商务不仅仅包含端对端的采销达成,更是以中国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市场规模等优势,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组长陈凯里同学由此发出感慨:“公司正在数字化转型初期,也苦于转型方向和平台架构的搭建,今天的移动课堂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公司有了新的思路”,孙丽娜认为:“移动课堂是上财MBA学习对接企业实践的难得平台,通过这个‘窗口’让同学们看见了行业的优秀标杆,对标先进让自己不断提升,为实现新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从企业到课堂,再从课堂到标杆企业。感谢上财为我们提供了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衷心感谢劳老师为我们提供了深度思考,探索求知的平台。

——陈凯里 范瑶瑶 胡莹洁 李晟捷

王钰淞 邵  奎 金梦吉 孙丽娜

 

供稿:饶烨飞(课程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