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实践项目】酒香如何走出深巷,传统企业发展之问——上财MBA2016整合实践项目之滁菊研究所的“互联网+”营销

 

苦心孤诣,十七年坚守

 

1.jpg

 

“滁菊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贝,晚清年间光绪皇帝还用它洗过眼睛治过病,当时我想,这是好东西,不能让它就这么断了根,所以十几年前我小心翼翼地从马厂镇把300株小苗移植过来,下定决心要把它给种好。我与滁菊就此结缘。第一年的时候我们什么经验都没有,只能去拜访一些市一院和二院的老中医,向他们请教种植方法,一边试一边学,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在栽培技术和加工技术上,我们研究所取得过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如果要将滁菊全面市场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金玉这个品牌,则需要上财师生鼎力协助,帮我们出谋划策。十几年前我们做到了薪火相传,现在全面实现商业化运作、再创辉煌,是我们工作的第二个目标。”滁州市金玉滁菊研究所的负责人龚建国所长在谈到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时不禁有些动情,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滁菊的传承人,龚所长几乎将自己的一生全都奉献给了金玉滁菊研究所,在滁州市境内,凡是提到滁菊,无人不识龚建国和他带领的金玉滁菊研究所。


风云突变,市场中艰难转型

 

2.jpg


成立于1999年的金玉滁菊研究所是国有制研究机构,占地320亩,以往主要将工作精力集中在滁菊培育种植技术及干花加工技术的研发上,研究所22名员工全部都是技术出身,与市场的互动极少,因此在响应了政府号召进行股份制改革以后,金玉滁菊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难免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龚所长说:“花茶的市场相较于绿茶来说本来就不大,而且由于人们的认知问题,菊花茶市场的60%早已被杭白菊给占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玉滁菊如何实现从技术研究所到市场化企业的转型,如何另辟蹊径扭转市场态势扩大产品的销路,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强有力的品牌,成为了摆在了龚所长和研究所面前的巨大的挑战。


知行合一,共同书写新的篇章

 

3.jpg


2016年8月,上海财经大学整合项目实践小组滁菊小分队在我校劳帼龄教授的带领下造访了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的金玉滁菊研究所。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认真听取了龚所长的详细介绍;对研究所的高级管理人员、经销商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参观了滁菊研究所的种植基地和加工产线,走访了当地的一些种植农户。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滁菊这个产品本身具有很大的优势,它和杭白菊,黄山贡菊和亳州菊并称为四大名菊,且藉由极高的药用价值位居四大名菊之首(滁菊的硒含量是杭白菊的六倍,硒元素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常被称为抗癌之王)。

 

金玉滁菊研究所在市场化运作当中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需要对内部架构进行一定的调整,组织内不仅要有专业技术人员,还要有专门的销售和市场人员,并需要为这些组织内部建立起配套的工作流程。金玉滁菊研究所的第二个挑战是需要对运营管理过程进行优化,更大限度地发挥加工生产线的效率。金玉滁菊研究所的第三个挑战是需要对产品的定位进行调整,有意识地提高农产品加工的程度,调整以往滁菊产品仅用于单位采购和馈赠亲友的定位,最后,金玉滁菊研究所的第四个挑战是拓宽销售和营销渠道,结合当前线上和线下的资源,有效提升市场份额和加快品牌传播的速度。

 

4.jpg

 

滁菊的命运似乎一直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迭,从地位显赫的皇室专供到濒临灭绝的凄惨境地,从十七年前的绝处逢生到当前市场化的窘境,滁菊的路在何方?金玉的品牌之路该如何走下去?这些问题都在不断地引发我们的思考。值得提出的是,研究所的发展过程并不是个例,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竞争加剧等挑战,本次上海财经大学项目实践希望通过结合理论和实践,知行合一,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问题,也加强MBA学生们在处理实际问题时的综合能力。

 

 

 

整合实践项目作为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的创新型课程,旨在培养MBA学员综合运用管理学相关理论与知识、在实践项目中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 “知行合一”(Action Learning)。“整合实践”项目不同于单一的课堂学习,是一种在参与真实项目的过程中进行综合学习的方法,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完成理论知识向实战经验的转化。

 

供稿:MBA整合实践滁菊项目组   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