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实践项目】小小录音笔,深深突围心——上财MBA2016整合实践项目之环格电子项目小记

 

“为什么选择录音笔?为什么不把天猫店委托专业公司运营?为什么……”


MBA整合实践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在环格电子企业现场调研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问着问题。

 

1.jpg

 


小小录音笔,满载创业情

时间倒回一年前,两个年轻人为了自己的理想,毅然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开始了创业生涯。他们怀揣梦想,选择了录音笔作为第一个创业产品,选择录音笔原因有二:第一擅长,两位创始人原来在工作中炼就了电子产品设计开发销售的能力;第二判断,两位看到当时录音笔市场上,要么是高端高价的产品,要么是低质低价的产品。为什么不能有一款品质能与国际大牌相当,价格却又能契合多数消费者价格预期的产品呢?两位创始人开始自主研发出第一款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从无到有构建起环格的产品线。

 

2.jpg

 

 

小小录音笔,深深突围心

盘点这一年的经营,环格有成绩,也遇到了很些问题:产品销售波动巨大,线上销售流量尚佳但转化率明显低于品类平均水平,环格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些问题不断困扰着两位创始人。如何在日益饱和的市场中扩大份额,如何在云集电商中脱引而出,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创始人陷入深深的沉思……

 

结缘整合实践

陷入企业发展瓶颈的环格电子了解到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抱着校企合作,深化共赢的目标尝试报名参与。很快,上财商学院回应了环格伸出的橄榄枝。经过项目召集,学员选拔,导师配对,环格电子整合实践项目组成立。其中有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也有跃跃欲试的2014、2015级MBA学员。在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暨三方会面中,同学们与环格电子创始人张总热烈交流,初步了解了环格的运营状态,安排确定去企业现场调研,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3.jpg

  


知行合一,行动学习

在整个项目过程中,项目组的学员们需要尽快了解环格电子的经营,并对其作出诊断,提出改善的对策建议,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尽量理清思路。这绝非易事,首先,任务重。我们大多数对电商运营并不熟悉,对录音笔也知之甚少,这就需要我们在企业方和老师的指导下从零开始迅速了解产品、了解企业,了解业态,并勤于思考,找到企业症结,并提出解决方案;其次,时间紧。项目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同学们需要在兼顾工作学习的同时,尽可能挤出更多时间进行调研分析、思考探讨,如何提高项目进程的组织效率也是对大家的一大考验。

 

5.jpg

 
当然,我们的优势也显而易见:经过了1年多的MBA系统专业知识学习后,大家在心中已构建起了商业思考的基本架构,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应用施展的平台;我们来自各行各业,多样性的视野有助于帮助企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找寻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自我突破,企业突围

整合实践项目好比一座桥梁,连接着学校和企业;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自我突破发展;企业则可以从学员的行业背景多样性,高校深厚的学术科研底蕴中汲取养分,突出重围,探寻发展之路。


“小小录音笔,满载创业情,忧忧突围心”,在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这个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校企合作平台下,相信经过我们的齐心协力,会用小小录音笔作出不小文章,助力环格实现初心!


为期数月的整合实践,我们将交上怎样的答卷?尽在11月份项目路演!

 

6.jpg

 

供稿:MBA整合实践环格电子项目组  孙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