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革中稳步前行 | iCareer职发充电坊第十六期:HR大咖面对面——外企制造业专场

3月23日,iCareer职发充电坊2024年第二场HR大咖面对面活动如期举办。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梁晓云(Tracy),与同学们围坐一堂畅谈外企制造业的发展和人才选拔之道。从行业趋势到企业文化,从市场竞争到人才管理,每一个环节梁老师都娓娓道来,让在场同学收获了满满的职场秘籍!


微信图片_20240326162614_副本.jpg


在分享环节,梁老师精准地点出了她所在行业的两大显著特征:渐变刚需。由于行业的渐变性,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得以在变革中稳步前行,不断积累经验和智慧;而刚需性则确保了市场的稳定需求,为集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用人策略和体系。在场的同学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与梁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期活动的精彩对话吧!


制造行业如何应对技术人才的流失?

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以其庞大的制造体系而著称,这一体系不仅确保了公司的高效供应链体系,更为技术人才提供了多样化的职业发展通路。从纵向来看,商业运营与技术制造的紧密结合是集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技术端的人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他们不仅可以在技术领域深耕细作,更有可能被培养成为具备全面能力的运营管理人才。在掌握了技术精髓之后,集团会推动他们逐步向运营端过渡,进一步扩展自己的职责和能力范围。而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最终将有机会迈向市场和商务管理端,负责更广泛的业务和管理任务,从而实现职业生涯的飞跃。从横向来看,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注重跨国界的交流与合作。技术人员有机会在世界各地的工厂进行轮岗,接触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业务模式,从而丰富自己的经验和视野。这种跨国轮岗不仅有助于他们提升专业技能,更能培养他们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视野,了解各地的市场需求和运营状况,为公司的全球化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职场中能够脱颖而出的人具备哪些共性?

针对此问题,梁老师先为大家详细列举出集团内三位员工的不同晋升之路,并总结了四条共性特征:首先,他们拥有强大的个人意志,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动力,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职业目标;其次,具备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愿意综合考虑多方意见倾听不同的声音;此外,具备前瞻性,善于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后,要有强烈的进取心和冒险精神,愿意离开舒适区,挑战自我,尝试新事物。


在企业重组、部门合并时,如何确保人员的稳定性?

首先要深入剖析从何处入手,明确哪些人员是企业的核心力量,他们的岗位与职责在重组后应如何调整。同时,为了确保人员能够平稳过渡,应积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通过耐心沟通的方式,让其意识到调整既是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也是为了更好的发挥他们的才能,从而逐渐接受并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信任至关重要,而沟通是建立信任的前提。通过事前沟通可以更好地了解员工的想法和疑虑,从而制定出更合适的方案;而事后访谈则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优化。


微信图片_20240326162406_副本.jpg


此外,梁老师还就财务管理未来趋势,AI对行业的影响等问题一一给出建议与解答,同学们对眼镜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仅掌握了行业的最新动态,还学会了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应对各种挑战。活动最后,iMBA项目组朱璇老师为梁老师颁发了嘉宾证书,感谢梁老师真诚又专业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326162421_副本.jpg


iCareer职发充电坊HR大咖面对面活动自2023年11月开办以来,几乎场场满员!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组会持续为大家带来更多职场知识与活动,帮助大家不断提升自我,抓住每一个机遇,成就更美好的未来!敬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内容!


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学习反馈吧


学习反馈——谢虹梁老师谈到随着市场、技术、行业等不断演变,许多实际工作内容和职责难以完全预见和描述,一份优秀的JD也只能覆盖工作内容的60%。因此,我们不能局限于岗位描述,而应主动求变,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同时,加强团队内外的合作也至关重要,共同应对变化,创造价值。只有不断适应和引领变革,才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学习反馈——叶鹏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镜片行业的深度解读,不仅详细剖析了行业内的专业知识,还引领我们一同探寻了行业的未来趋势,这无疑让我们的视野得以极大拓宽。在分享中,老师还着重强调了职场竞争力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优秀人才所应具备的一些显著特点,这些宝贵的建议,不仅为我们指明了个人职业发展的方向,更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第28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s://usercenter.sufe.edu.cn/Apply/Account/iMBA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