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代表队获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MBA组最佳团队合作奖

2021年4月11日,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圆满落幕。本届赛事吸引了全国150所院校共1400支代表队参与,其中MBA组有691支代表队参加。最终,在MBA组42支代表队参与的总决赛中,上财MBA决赛代表队(Will队)荣获二等奖及MBA组唯一的最佳团队合作奖。

图片.png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MBA组分为4组进行在线上进行了英文团队展示、案例分析以及线上模拟环节。首次参赛的Will队,在初赛(CESIM Marketing快消 1-6回合)、复赛(CESIM GC汽车1-7回合)和决赛(CESIM GC汽车6-11回合)中的“线上模拟市场”环节均被分到“死亡之组”,遭遇对手强劲挑战。在董静、赵树等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通过战略管理、ERP沙盘模拟、决策分析等课程的模拟训练,以及校友和同学们的配合帮助,由19PF1季雪矜同学牵头,克服重重困难险阻,在初赛、复赛市场取得了所有回合累计回报率第一并直接晋级;在决赛市场第二回合落后的情况下,稳扎稳打,保持模拟成绩最后位于中游。

图片.png

在决赛英文团队展示环节,19W2庄艳洁用流利的英语和自信的状态,图文并茂的向欧洲评委展示团队风采并组织小队演绎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此外,在商业分析环节,19P1 陈聚同学和19F陈松同学携手合作,讲解了未来《中国智车》在技术和服务上双突破,两个环节均获评委高度评价,并使代表队获得MBA组唯一的最佳团队合作奖。

图片.png

本次复赛、决赛参与者在线上模拟汽车案例,要基于全球三大市场和两个生产区域计划并实施全球供需战略,涵盖自主研发生产、人力资源管理、库存和外包网络。全球的三个地区具有不同的客户偏好、增长率、货币政策、税收和关税政策。对新技术和产品功能的研发是长期战略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需通过转移定价管理国际税收,并调节流动性和资本结构。两个回合的练习有助于消除诸多困惑,推动同一市场内竞争者达成共识,并为参赛者提供足够的时间来制定初始策略。线上模拟涉及经济、政治、财务、人力资源、会计、采购、生产、物流,研发创新和市场营销等各版块管理学科,要求参赛选手根据已知信息制定企业经营战略,并且需要在市场竞争中随时调整,通过模拟来联系运营管理中的本质和现象,并了解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同时,复赛、决赛配套的未来车企商业案例分析和演示,为参赛者结合线上模拟和商业实践并预判车企发展,提供了舞台和空间,商演部分的加分凸显了上财MBA商演能力得到高校和名企认可。

经过激烈鏖战,最终上财MBA决赛代表队(Will队)获得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MBA组)二等奖第一名。其他复赛市场前五的上财MBA代表队-DADA队(19P1)、BIG 4队(20W2)、土土废物队(20WF)均获得赛事三等奖在比赛过程中,上财MBA各年级、各方向、各班级、各个参赛团队大家沟通协作、互相切磋,竞合氛围良好。在复赛、决赛阶段,通过与各校团队跨校沟通交流,积累深厚赛外友谊。参赛队员纷纷表示参加此类比赛是对MBA学习的有益补充,大家在此过程中不仅学习巩固了专业知识,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拟稿人:Will队队长、19PF1班长 潘登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