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约丨【浦江财享会】 意大利前经济部长谈美国大选后,美中欧贸易与地缘政治关系


本周焦灼中的美国大选举世瞩目。美国大选的结果对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等领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改变全球政治格局以及地缘政治关系。大选后,所激起的政治漩涡仍在继续,由此引发的战略变局乃至哲学思考更是影响深远。纵观全球,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将加剧各国内部利益结构的不平衡性。财富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造成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更加困难。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相互依存关系发生变化,发达国家从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推动者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鼓吹者。 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已经超过50%,对于经济增量的带动能力比发达经济体更大。事实上,全球治理成为更加紧迫的大国合作课题。


在这个当口,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先生为大家解读《美国大选后,美中欧贸易与地缘政治关系》。米凯莱. 杰拉奇先生在担任副部长前,是2018年意大利总理的四位提名人之一。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授予杰拉奇先生意大利骑士荣誉。在此之前,他在中国生活了十年,曾在多个大学和智库担任宏观经济学家和金融学教授。在2008年来到中国之前,杰拉奇先生穿梭于伦敦和华尔街之间20余年,曾担任顶级投资银行家和电子工程师。


由于他对中国的专业知识,他是欧洲政府中首位中国通,也是意大利作为第一个G7国家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主要推动者,并指导意大利和中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制定。在担任副部长的第一年,他还成立了意大利第一个“中国特别工作小组”,这是一个跨部委组织,制定全面的商业战略以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同时,为了应对贸易自由化往往会给最弱小和最不灵活的群体带来不利影响,杰拉奇先生成立并带领自由贸易协定分析团队,以量化每种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影响,这项研究在意大利从未有过。在确保20国集团(G20)的利益最大化方面,他发挥了比以往在所有国际政府活动中更为活跃的作用。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2日(周日)16:00-17:00

讲座地点: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5号楼2楼201国际会议中心(纪念路8号)

讲座主题:美国大选后,美中欧贸易与地缘政治关系

讲座嘉宾:米凯莱·杰拉奇,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意大利骑士荣誉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担任顶级投资银行家; 现为北京大学的荣誉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政策学实践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兼职金融教授,全球化智库国际理事,全球政策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


blob.png


讲座大纲:

- 美国大选后,美中欧贸易与地缘政治关系

- 大选后,中国面临的压力是有所改善还是有所缓解?

- 贸易价值增值点展现不同的世界格局和竞争地位

- 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机遇


参与方式:点击“活动预约”报名参加(此次讲座为英文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