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同堂】守住品牌的“向往感”布局电商:兰蔻的数字营销


布局电商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电商布局可以助益销售额增加和品牌认知提升,但另一方面,日趋激烈的电商价格战也会对品牌形象和声誉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那么,如何通过合理布局电商来增强品牌的竞争优势,促进短期收益和长期品牌的正向发展,成为当下营销实务面临的最新挑战。



本次《品牌战略与营销创新》EMBA课程,由商学院主讲教授叶巍岭邀请到了欧莱雅(中国)兰蔻品牌市场总监孙博洋,为同学们带来了国际美妆品牌兰蔻(中国)在电商运营与品牌塑造实践中的经验与思考。


双师同堂


孙博洋系2010级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校友,于2014年加入欧莱雅(中国),负责兰蔻品牌的电商业务。此次课程,孙老师围绕“电商的变化”、“电商业绩与品牌理想”以及“营销人的职业能力”三大主题分享了自己从业以来的经验与收获。




一、什么是电商?


他认为“电商”这一概念,“电”只是一种技术,而“商务”是最核心的目的。一切手段技术都是为了达成目的而产生的。随着电商平台及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微信平台的不断变革为电商业务带来了更多的赋能与玩法,并指出:“不要定义电商,切莫以偏概全,更不要经验主义,电商一直是高速迭代发展的行业,需要不断去学习去进步。”



二、电商运营与品牌塑造


孙老师分享了经营兰蔻品牌电商业务的经验,并重点讲解了美妆品牌电商布局的三要素模型,三要素指生意机会、品牌形象与人群画像。其中,生意机会的评估目标是企业“不能做亏本的买卖”;品牌形象要求平台企业形象一定要与品牌形象相契合;人群画像要求企业拓展线上渠道时需要关注渠道的用户画像与品牌目标顾客的重叠度。作为兰蔻的电商负责人,孙老师多次强调“美是第一生产力”的品牌口号,并谈到布局电商时的所有决策考量都应以此为原则。



随后,孙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分析了当下四大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微信与抖音。他用拟人的方式介绍了这四个平台的特点:将“用大数据赋能品牌、产品、投资与供应链”的天猫命名为“数学科学家”、将“回归零售教科书”的京东命名为“买卖人”、将“立足社交属性,创意互动UIUX的绝佳舞台”的微信命名为“软件设计师”、将“全新生意模式,高密度高质量高效率的短视频与直播”的抖音命名为“制片人”。


三、营销人的职业体会


最后,孙老师分享了一些自己作为营销人的职业体会。他认为,这些年在美妆电商业务中能够取得成绩,靠得是五个字:“志”、“识”、“术”、“恒”、“人”。其中,“志”指一个明确的远大目标;“识”指一个清晰有逻辑的战略;“术”指需要不断有创新意识,实践新营销;“恒”指毅力与恒心;“人”指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



现场互动环节,孙老师还与同学讨论了小红书电商运营以及消费品企业全国市场的价盘问题。在同学们的热烈鼓掌声中,叶巍岭老师为嘉宾孙博洋颁发了双师同堂的荣誉证书,感谢他为EMBA同学系统讲述了数字化背景下电商运营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课后话“双师”


孙老师的课细致入微,让不懂电商的我了解了电商运营的方方面面;叶老师的课360度阐释了市场营销的理念和本质。孙老师的营销实践与叶老师的营销理论完美结合,这是一节令人难忘的双师同堂课。


——2023级EMBA王同学

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品牌战略与营销创新》一课的学习旅程中,“双师同堂”的教学无疑是我收获最丰富、感受最深刻的一部分。借此机会表达我深深的感谢,同时也想分享一下我从这个独特的学习体验中的收获。

首先,非常感谢商学院叶巍岭教授的精心设计,使我们同学能够有机会体验到这种别具一格的学习方式,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知识,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富有启发性的学习环境。


其次,“双师同堂”的教学模式将课堂理论与商业实践、国内院校与国际品牌的视角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我们在课堂就能感受到商业世界的多元和复杂。通过孙博洋老师的分享和互动交流,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加深了对“市场营销”的理解深度。这种学习体验让我意识到,要在当今全球化的商业环境中成功,必须要兼具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智慧。


同时,我从“双师同堂”中得到的最大收获,是我现在能够更全面地理解“技术驱动下的营销传播”这一复杂商业问题,并且通过全面了解电商布局策略、平台运营思路和生意原则,对如何在不同的文化和商业环境中寻找机会、以及如何在数字化的背景下制定和执行战略有了新的认知。最后想说,“双师同堂”是我在EMBA学习旅程中特别宝贵的一次体验参与,我也期待着将这种全球化的学习体验应用到我未来的职业生涯中。


——2023级EMBA马同学

本次“双师同堂”课程中,最有触动的点在于孙总监提及的电商生意原则之必要三条件“有生意、有客人、有形象”。而“有形象”则需要与品牌定位相匹配,以消费为主导的广告是对品牌的消耗。结合自己的律师职业,却仿佛又跳出了本职工作的眼界,从旁观者的角度,意识到“爱惜自己的羽毛,注意自己行业口碑”的重要性,敬畏法律、敬畏专业、敬畏市场。我想这就是“双师同堂”的意义与魅力所在,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企业实践中,拓展视野,提升思维。非常感谢两位老师!


——2023级EMBA孔同学

我衷心感谢叶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课程价值远超预期,尤其是叶老师强调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理念。叶老师的教导不仅是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是对于市场营销本质的深刻剖析。通过课程的悉心讲解,我深刻领悟到了市场营销的本质和复杂性,这将对我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时,我要特别感谢这次双师同堂的安排,邀请到了兰蔻中国电商品牌总监孙博洋老师为我们做分享。他分享的兰蔻在电商平台发展的经历给予了我极大的启发和教益。尤其是他提到为了避免对某一平台过度依赖而选择进驻其他平台的决策,这一案例深深触动了我的思考。


孙老师用自身经历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前瞻性思维和把握机遇的生动典范,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灵活应对和掌握机遇的重要性。感谢双师同堂的课程为我们提供如此丰富和启发性的课程内容,老师们的教导将成为我未来探索市场营销领域的重要指南。我会倍加珍惜所学知识,并将其融入到我的实践中去,以期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从容地应对挑战。再次衷心感谢叶老师和孙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分享!


——2023级EMBA陈同学

《品牌战略与营销创新》结束了,非常感谢叶老师、助教老师和双师课堂的孙老师对这节课程的付出,作为一名“marketer”,虽然从事品牌营销相关工作多年,工作中有很多实践经验,但是关于品牌战略营销专业的相关理论和认知并不完善,在老师讲解这门课很多知识点和案例举例的过程中,让我有很多醍醐灌顶的时刻,很多关键内容都能和我现实工作中的经验一一对应,让我知其所以然。双师课堂的老师分享,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课程模式和内容,让我真实了解到同行业国际头部企业管理者的视角,也很荣幸在课堂上和孙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了解了头部企业在营销渠道的布局策略和专业看法,很有共鸣。


——2023级EMBA付同学


供稿:徐苏(课程助教)



关于上财MBA双师同堂


双师同堂是上财MBA项目彰显特色内涵发展,践行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通过“行业专家+任课教师”协同授课的实践教学模式,将企业实践与商学教育有机融合,把行业前沿资讯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帮助学生近距离了解优质行业中企业家的实战经验、创业经历、管理智慧以及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等业界实践,将抽象的管理理论具象化为鲜活的企业经营之道,让学生在整合知识结构的同时为自身实践提供更多借鉴和经验。近年已累计开展530余场,通过点滴的积累和不断的完善,逐步形成了具有上财MBA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